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实训指导教师职责规范
发布时间:2012-03-28 00:00

实训指导教师职责规范

1、实训教学是培养学生的重要教学环节。实训教师对培养学生能力、保证教学质量有重要责任。实训课程要注意学生动手能力、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实训教师是保证实训教学质量的关键。实习实训教师要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有用人才。

2、热爱教育事业,认真执行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上好实训课,认真落实入门指导、巡回指导、结束指导三个环节,写好实训教学日志。

3、在实训课前应认真编写好实训教学授课计划、编写实训指导书,教案和实训课的准备工作,实训教师应在实训前编写本次实习计划,课题授课计划,周或日授课计划,写出教案,对实训设备、工具、量具、材料等方面进行检查和作好准备,在实训前一周开出所管工具,材料,辅料清单交库房准备。

4、根据教学实训特点和要求,积极准备并使用必要的教学手段,实训前复查有关仪器设各完好情况,做好仪器设备的使用记录,进行实训课堂的安全文明检查。

5、实训课前对学生进行必要的安全、纪律教育,并对学生进行严格考勤。

6、严格教学规范,应按实训教学大纲和实训教学进度表实施实训教学,严格按“四个环节”组织教学,逐步实现实训教学规范化。认真做好组织教学、入门指导、分配布置实习任务、讲解、示范操作、巡回指导、检查评分,考核和实训结束总结工作。实训课应提前10分钟到实训场地,每天实训结束应巡视实训场地,督促学生做好实训场地卫生和工量具维护情况,确认完好后才能离开实训场地。

7、传授先进技术和操作方法,提高学生的操作技能和实训产品质量,鼓励学生技术创新,以确保所带班级学生技能毕业等级工考试的合格率。

8、在实习实训教学中,做好实训场地的管理工作,杜绝人身、设备事故,做好实训场地环境卫生工作,做好设备,工具、量具设施的维护工作,每次实训结束应填好工场设备、工具、卫生、安全交接簿(卡)。

9、根据考核标准,全面具体正确掌握情况,及时、经常、客观评定学生成绩,有关资料(原始记录、记分册,实训登记册等)原则上在学生实训结束后的一周内给出学生实训成绩并登记,将记分册交教务科存档。不断总结教学经验,积极进行教学改革,为积累各项资料应认真填好实训质量分析卡和学生考核成绩统计表,原则上在实训结束后一周内完成,交教务处存档。

10、督促学生认真填写实训报告,并在实验结束后一周内交与实训指导教师。

11、关心学校,热爱学生,言传身教,为人师表。

12、加强政治、业务学习,认真参加教研,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不断巩固和提高操作技能、技巧,不断汲取本专业的新技术、新工艺,努力提高生产业务水平和教育教学水平,

13、实训指导教师应团结协作,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共同努力,安全、圆满、有效的完成实训教学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