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实验实训室安全建设与管理检查工作通报(2018年下半年)
发布时间:2019-03-05 10:24

   一.基本情况
   根据《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实验实训室安全建设与管理暂行规定》,2019年1月5日,实训中心组织了校内外专家,对全院172间实验实训室进行了安全检查与评分。
专家组认为我校对安全管理高度重视,大部分实验实训室管理规范,落实安全措施得当,管理员职责执行较好,实验实训室环境卫生总体整洁。实验实训室安全状况良好,安全工作总体向好,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存在主要问题
   1.基础设施陈旧老化、损毁,安全设施维护不当,存在安全隐患。

   (1)实训室电箱盖板缺失较多,如6A201、6B207、6B208、6B314、6A404、6A405、6A505等;
   (2)部分区域消防通道堵塞,尚有部分实训室灭火器配备不足或过期。如6B414有部分杂物堆放,8C309进门左边堆有杂物,通道小。6A101有1个灭火器过期,6B310、学前教育部分实训室灭火器配备不足等。
   (3)6A、6B很多实训室室内有电线线头裸露在外,未做覆盖处理,存在安全隐患。如6B312、6B313、6B314等。
   (4)6A、6B很多楼层走廊通道墙面脱皮严重、存在漏水现象。
   (5)8D走廊防护栏杆普遍锈蚀严重,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2.需要加强实验实训室环境卫生管理,废弃物品需要及时清理,教学设备设施按规定放置。
   尚有部分实验实训室存在废弃物品、过期闲置设施堆放问题,个别实训室卫生状况较差。如6B208、6B310等有废弃桌椅、包装物品未及时清理;6B310、8A503、8A309、6B413、6B416、6B417等实训室环境卫生较差,需要进一步加强整理整顿。活动中心二楼舞蹈室设备随意放置、幼儿园活动模拟中心的监控直接放置地上等,需要按规定位置放置。
   3.部分院系尚存在一定的安全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1)部分实验实训室管理缺失。部分实训室安全承诺书不齐全;有垃圾、灰尘未及时清理;实验设备使用记录、实验设备维修记录缺失;灭火器配备不足或者过期;安全制度牌、安全操作规程缺失较多,如8B309、8B310、8B312、8B313、8B406、8B412、体育馆电钢琴教室101等。
  (2)危险源的管理不当,存在一定安全隐患。6A101 消防楼梯口摆放废弃的高压气瓶等未及时清理。6A309-2氮气瓶无固定,瓶体压力表没检验合格证,无外罩。
  (3)“校中厂”特种设备管理存在隐患。空压机机房的压力表、安全阀均已超过安全检查的日期,其中一台压缩机储气罐已于2018年12月3日到达规定使用年限。融兴印务中心的小型空压机使用的电缆线不合格,并且没有接地,有触电危险。
  (4)其他情况,部分实训室存在网络线、电源线较乱现象,存在安全隐患,如6B301、6B302、6A307等。活动中心二楼舞蹈室柱子要加防护棉、8D204通道有玻璃未清理等。
   三.问题处理
   实训室安全管理存在的具体问题,上学期末我部门已将专家意见发给相关院系,针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相关院系及时整改。
   1.完善实训室安全运行管理。各单位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管理,确保学生签订安全承诺书;按照实验设备使用记录本和实验设备维修记录本的填写要求,做好登记;完善安全制度牌、安全操作规程等,并上墙。
   2. 加强与学校职能部门沟通。实训设施损毁和废弃,需要及时和后勤处沟通处理;室内消防设施(灭火器)缺失或过期及时告知实训中心;电箱盖板缺失、防护栏杆锈蚀及楼道墙皮脱落等基础设施问题,实训中心将告知相关职能部门安排处理。
   3.系部自查。系部组织人员,按照“实验实训室安全管理和仪器设备管理检查考核测评表”,自评考核。
   4.按照“实验(训)室安全管理自查工作报告”,填报自查工作报告,并于3月20日前报送实训中心,实训中心将在学期中进行全面检查。



 
                            实验实训室安全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
                                               2019年3月5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