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加强实训基地建设 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10-25 11:37

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工作安排,实训中心组织人员于1021日至23日到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工程中心进行了考察交流。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是国家首批“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2019年在高职高专院校竞争力排行榜位列全国第四,刚被列入全国高职院校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A档),该校的办学定位、办学模式和管理等值得我校借鉴。

学习国家“双一流”高职院校的办学经验,可以发现,高职院校正在向应用型本科的发展方向前进,培养目标从现场工程师向卓越工程师方向发展,因此,加强学校产学研平台的建设与管理,对于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双一流目标,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具体建议如下:

一是推进产学研合作,鼓励教师走进企业。学校以专兼结合、双师素质专业教学团队建设为重点,深入开展教授工程、博士工程、双师工程建设,围绕契合产业升级、经济转型和专业发展要求,积极引导推进教师走进企业进行实践锻炼,找准课题和研究方向。

二是建设公共实训和研发平台,推进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互动互助。鼓励教师,科技创新团队,搭建技术服务平台。学校的工程中心、实训中心和校中厂的先进设备,面向教师开放,在改善教学条件的同时,也有利于教师科研条件的改善。

三是建立专业化实训基地管理团队,实现信息化管理。学校实训基地管理的人员不足,实训基地的管理、开发服务等工作难以推动。实训教学与管理团队的建设,可以从体制上保障实训基地的良好运行与管理,此外,通过“互联网+”技术,线上线下结合,建信息化平台,企业的工程技术人员可以在生产现场通过互联网实时传输为在课堂的学生远程授课,教师把生产过程记录下来,对生产过程进行技术分解剖析,提高了教学的针对性。

参观智能制造中心


参观智能制造中心


关闭